山雷颐

舍尔灵龟,观我朵颐,凶

  • 灵龟,借指个人财富(金钱、智慧等)
  • 朵颐,下巴下垂,张口吃东西的形象。

资源足够了,就需要先让自己消化这个资源。每个人的情况是不同的,所以“保养”的方法、效果和时机也是不同的,需要加入自己的思考,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。
别人吃得到,并不代表自己能吃到。如果完全照搬,大量投入,却只是仿效他人,这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。所以说,舍尔灵龟,观我朵颐,凶。

这一爻说的是,舍己求人,生搬硬套。

颠颐,拂经,于丘颐。征,凶

  • 拂,违背;
  • 经,常道,常行的义理、准则、法制;
  • 丘,自然形成的小土山,指高地。

自底向上金字塔形的结构才是真正稳固自身的发展,不能弄错了保养的次序(对象、方法)。不然就违背了常道。基层无力的倒金字塔的形状是不可取的,就像有人从高处向自己“供养”。这时候要重新调整结构,不宜继续发展,会有凶险。所以说,颠颐,拂经,于丘颐。征,凶。

这一爻说的是,本末倒置,不合适。

拂颐,贞凶。十年勿用,无攸往

时刻处在竞争之中,很难遵循保养之道。这是外部环境决定的,因为过程艰难,即使自身保持正定也还是会有凶险。所以说,拂颐,贞凶;
竞争的本质,也导致在漫长的时间中,主体得不到供养,谈不上什么发展了。所以说,十年勿用,无攸往。

这一爻说的是,竞争的压力。

颠颐,吉。虎视眈眈,其欲逐逐,无咎

  • 逐逐,追求欲望,贪得无厌的样子。

主体主动要求普通群众供养,以维持整个市场的发展,是可以接受的,好。所以说,颠颐,吉;
保持威严,追求欲望,是不会有什么问题的。因为取之于民,用之于民。所以说,虎视眈眈,其欲逐逐,无咎。

这一爻说的是,聚民间之财,是为还富于民。

拂经,居,贞吉。不可涉大川

只能保养自己,力量不足以供养群众,违背常道。
这时候,不可心急。建立起供养群众的目标,首先却需要静下心来,安居尊位,巩固自己,增强自己的能力。保持正定。逐渐实现目标。所以说,拂经,居,贞吉;
自身能力尚且不足,完全谈不上进一步发展的。所以说,不可涉大川。

这一爻说的是,能力不足的时候首要培养能力。

由颐,厉,吉。利涉大川

任由供养到极限,天下民众都依靠他的供养而得以安居乐业,对于供养方来说是压力,是磨砺。不管怎么说,被供养方还是受益的,结果是好的。利于借势而行,开拓新市场。所以说,由颐,厉,吉。利涉大川。

这一爻说的是,久病床前无孝子。

供养到极点,也许就超出承受的能力范围,需要注意。


更多

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