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泽损

已事遄往,无咎。酌损之

  • 遄,快速的意思。

遇到紧急的事情,停下手头的事情,先去完成那些(紧急的)事情,是没有问题的。但是原先手头的工作,要斟酌量力,适度减免,不能完全丢弃不管。不管怎么样,保证“重要”的事情正常完成。所以说,已事遄往,无咎。酌损之。

这一爻说的是,首先保证重要的事情。

利贞。征,凶。弗损,益之

当自己要做的事情更重要,更有利于发展的时候,停下手头的工作去做别的(紧急的)事情反而会有所妨害。有时候不减损自己就能助益对方,对总体来说是更加有益的。保证“重要”的事情优先完成,再酌情处理“紧急”的事情。所以说,利贞。征,凶。弗损,益之。

这一爻说的是,坚持先做重要的事。

三人行则损一人,一人行则得其友

以个人类比。发展过程中,一人无可借鉴,决策时难免武断,只有撞得头破血流才会意识到决策错误;二人相互启发,促进发展,如果遇到分歧,也可以协商解决;三人合作,遇到分歧,下意识拉帮结派,最后会有一个人被孤立,不欢而散,甚至从此变成对手。所以说,三人行则损一人,一人行则得其友。

这一爻说的是,兼收并蓄,不可拉帮结派,排除异己。

损其疾,使遄有喜,无咎

  • 遄,快速的意思。

帮助他人发现问题,解决问题,减少发生问题的可能,使伙伴很快高兴起来。帮助别人,自己也积累经验,还收获了友谊,不会有什么灾患。所以说,损其疾,使遄有喜,无咎。

这一爻说的是,与人方便自己方便,吃亏就是占便宜。

或益之十朋之龟,弗克违,元吉

  • 朋,古代货币单位。十朋之龟,长寿通灵的乌龟(很值钱),古时用龟壳占卜,十分灵验;
  • 违,本义“离开,背离”。

已经有所成就,仍要为帮助过自己的人送上贵重的礼品。礼尚往来,不能因为成功就此疏远对方。好一派和谐的氛围。好啊!所以说,或益之十朋之龟,弗克违,元吉。

这一爻说的是,饮水思源。

弗损,益之,无咎,贞吉。利有攸往,得臣无家

  • 臣,本义“男性奴隶”。

减损自己到底极点,大势终于成就,开始反馈自身。
不要损害民众利益,反而通过自己使他们增益,不会有什么灾患。保持正定,结果就是好的。所以说,弗损益之,无咎,贞吉;
长此以往,天下人都臣服。天下归心,国就是家,不管做什么事情都是好的。所以说,利有攸往,得臣无家。

这一爻说的是,终成大势。

大势已成,获得反馈,收获时节。


更多

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