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水蒙

发蒙,利用刑人,用说桎梏。以往,吝

  • 蒙,这里有蒙昧的意思,引申为那些“蒙昧”的人们,需要我来“启蒙”的人;
  • 刑,刑罚的意思。做动词,这里有以刑罚来警告、喝止、纠正的意思;
  • 说,通“脱”。

万物生发,推而广之,于是才能“草木蒙茂”。站住脚,进一步吸收同行,引导市场进入良性循环。建立在自己经验的基础上,使用“刑罚”为工具来警告、约束那些蒙昧的人,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而真正的目的,是为了让那些人不做错事,少走弯路(免受“刑罚”刑拘)。所以说,发蒙,利用刑人,用说桎梏。
但是要记住,“刑罚”只是手段,不是目的,长期的压制会引来反抗,反而造成艰难的局面。所以说,以往,吝。

这一爻说的是,以刑罚为手段,不走极端。

包蒙,吉。纳妇,吉。子克家

  • 妇,儿媳;
  • 克,本义“胜任”。

在启蒙的过程中,因为各人素质不同,接受有快慢,需要有一颗包容(蒙昧)的心,这样才能得到好的结果。所以说,包蒙,吉;
明确目的,包容蒙昧是为了让蒙昧的人学习知识,将来帮助自己,甚至解放自己,接自己的班。
就像新媳妇过门。标志着孩子已经成人,可以成家立业了。好啊!所以说,纳妇,吉。子克家。

这一爻说的是,孺子可教!

勿用取女:见金夫,不有躬。无攸利

  • 躬,整个身体。

启蒙过程,需要考察各人心性,应该选择能够信念坚定,有自己主张的人。举个例子,不能娶这样的女人:看到有钱有势的男人,就不能控制自己(见异思迁)。娶这样的女人没有任何好处。所以说,勿用取女:见金夫,不有躬。无攸利。

这一爻说的是,不要见异思迁,为色所蒙。

困蒙,吝

  • 困,围困、束缚。困蒙,受困于蒙昧不得发蒙,蒙昧者依然蒙昧。

大众都处于蒙昧之中,无法可想。无知,后果也不可预料。所以说,困蒙,吝。

这一爻说的是,无知是最大的困境。

童蒙,吉

就像为荒山发蒙。童山上草木蒙茂。欣欣向荣,好啊!所以说,童蒙,吉。

这一爻说的是,虚心好学,必有所得。

击蒙。不利为寇,利御寇

彻底去除了蒙昧(将蒙昧击倒)。可以考虑下一步的发展计划,能力还不足以主动侵占新的资源、市场,但足够保护已有的事业了。所以说,击蒙。不利为寇,利御寇。

这一爻说的是,开蒙已毕,不可急功冒进。

开蒙已毕,先巩固自己,做好抵御外来侵扰的准备。


更多

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