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天大畜

有厉,利已

  • 已,停止。

探明方向,开始投入,发展之前必须要有一个积累的阶段,这个阶段是见不到什么成效的,是“磨砺”自己的时候。需要抗住压力,不要急着扩展,先停下来。所以说,有厉,利已。

这一爻说的是,不要轻易冒进。

舆说輹

  • 舆,车厢;
  • 说,通“脱”,脱落;
  • 輹,车厢下架在车轴上的木块,束缚车轴用。

停下发展,巩固自身,经得起风浪。就像大车的车厢,忽然和车轴脱离开了。因为不是运动中发生,这一突发事故不会造成大的损害。所以说,舆说輹。

这一爻说的是,祸兮福所倚。

良马逐。利艰贞。曰闲舆卫。利有攸往

  • 曰,于是;
  • 闲,栅栏,做动词为限制,约束。引申为训练;
  • 舆,本义“车厢”,引申为驾车的人,车夫。

逐渐积累资源,也要培养驾驭资源的力量。就像架好马奔驰,速度越快驾驭的越困难,需要在艰苦的环境中保持正定。所以说,良马逐。利艰贞;
这时候应该训练车夫和卫兵,这样才做好准备,方便行事。所以说,曰闲舆卫。利有攸往。

这一爻说的是,磨刀不误砍柴工。

童牛之牿,元吉

  • 牿,绑在牛角上,使其不能触人的横木。古代训牛,从小训起,给牛角绑上横木。

合作时做出约束的过程,就像驯化小牛时牛角上绑的横木。驯化后能力为我所用,好。所以说,童牛之牿,元吉。

这一爻说的是,有问题,趁早(从小)纠正。

豮豕之牙。吉

  • 豮,阉割了的猪。

阉割后的野猪,獠牙退化,驯服,长脂肪。攻击性逐渐减少,转化为自己的积累。
退化的獠牙不再伤人。好。所以说,豮豕之牙。吉。

这一爻说的是,兼收并蓄。控制桀骜,为我所用。

何天之衢。亨

  • 何,通“荷”,用肩扛或担,背负;
  • 衢,四通八达的道路。

水满则溢,积累到了极限,势大不能阻止,直接冲破压力,爆发开来。不如开辟道路,将积蓄的爆发送达天下。亨通顺利!所以说,何天之衢。亨。

这一爻说的是,堵不如疏。

积蓄到了极致,进一步保养自己,供养他人。


更多

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