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泽履

素履,往,无咎

已经有所成就,就可以用富余的时间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。不要有顾虑,简简单单的去实行。然后继续实行下去,就可以了。以平常心对待,有前面成就支持,不管怎么样,都不会有什么灾患。所以说,素履,往,无咎。

这一爻说的是,脚踏实地。

履道坦坦,幽人贞,吉

  • 坦,平而宽广。

因为有了相当的积累,简简单单实行下去,路走得越来越平安宽舒。这时候,需要注意维持自己的心态,执着纯正、不求闻达,不要被世俗扰乱(走上岔路)。这就是隐士正定的心。所以说,履道坦坦,幽人贞,吉。

这一爻说的是,安然恬淡,不改其智。

眇能视,跛能履。履虎尾,咥人,凶。武人为于大君

谨记初衷,只是简简单单的实现。竞争对手虎视眈眈,不要勉强自己去做能力不及的事情。
就像一眼失明的看到东西但看不清楚;瘸腿的人仍然能够走路但走不稳、跑不快。一不小心,踩到老虎的尾巴,反被咬伤,凶险啊。举个人事的例子,就像武人拥兵自重,心怀不轨,篡夺国政,一样的凶险。所以说,眇能视,跛能履,履虎尾,咥人,凶。武人为于大君。

这一爻说的是,人贵自知,量力而为。

履虎尾,愬愬,终吉

  • 愬愬,恐惧发抖的样子。

尾随老虎(不被看到),保持态度柔顺,戒惧谨慎,能够避免伤害,施展抱负。最终的结果是好的。所以说,履虎尾,愬愬,终吉。

这一爻说的是,谨慎行事,化险为夷。

夬履,贞厉

遇到再大的困难,也坚决的实行。即使动机纯正,也会遇到磨砺。所以说,夬履,贞厉。

这一爻说的是,注意一意孤行的危险性。

视履考祥,其旋元吉

  • 考,老,年纪大,引申为有经验的样子;
  • 祥,本义“凶吉的预兆,预先显露出来的迹象”。

简简单单实行,获得阶段性的成果。检视所得,(根据经验)沿着好的方向决定下一步发展。提出一边实行一边计划,迭代发展,象螺旋上升。和谐美好啊!所以说,视履考祥,其旋元吉。

这一爻说的是,前事不忘后事之师。

实行下去,必将获得更大的收益。


更多

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