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火明夷

明夷于飞,垂其翼。君子于行,三日不食。有攸往,主人有言

和“晋”卦一体两面,过分激进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。
鸟儿飞翔,飞得又高又远;结果自身消耗太多,反而伤到自己,只能垂下翅膀(不能再飞了)。就像外出旅行,急着赶路,整整三天都没时间吃饭,自己实际上受到了不必要的损伤。所以说,明夷于飞,垂其翼。君子于行,三日不食;
这样子的话,到达目的地,反而会被主人笑话。所以说,有攸往,主人有言。

这一爻说的是,不能涸泽而渔。

明夷,夷于左股,用拯马壮,吉

  • 拯,本义是“向上举”。这里引申做“提拔”的意思;
  • 马,柔顺、健行的动物,这里借喻为人。

发展太快太辛苦,撑不住了,就像走得太累,以至于大腿拉伤。这时候需要提拔一班得力干事,分担工作。好啊!所以说,明夷,夷于左股,用拯马壮,吉。

这一爻说的是,知人善用,不需事必躬亲。

明夷于南狩,得其大首。不可疾,贞

通过消耗大量资源参与竞争,把战场开辟到资源相对富足的地方,终于俘虏了竞争对手的首领。南方属火,壮大自身,以南部战场做比。所以说,明夷于南狩,得其大首;
不可操之过急,保持正定。所以说,不可疾,贞。

这一爻说的是,天时地利。

入于左腹,获明夷之心。于出门庭

  • 左,古代右尊左卑,这里指代平民百姓。

保持心中正定,站在普通人的立场,理解他们对事物的看法,才能清楚认识到过分消耗带来的伤害。于是放弃,离开。所以说,入于左腹,获明夷之心。于出门庭。

这一爻说的是,站在旁人立场理解事物规律。

箕子之明夷,利贞

  • 箕子。纣王暴虐,箕子劝谏不听,有人劝告他逃亡;箕子說:“为人臣下,劝谏不听就离去,岂不暴露君王的罪行,而自己讨好人民,我不忍这么干。”于是,就披头散发,假装疯狂,故意伤害自己以避祸。

箕子故意伤害自己,是为了帮助自己固守正定。所以说,箕子之明夷,利贞。

这一爻说的是,为坚持信念而付出,韬光养晦。

不明,晦。初登于天,后入于地

发光发热达到极致,破坏也到极致,终于完全熄灭。不再发出光明,留下黑暗。就像太阳,刚开始时升起在天空发光发热,照耀天地,最终还是堕入地下。所以说,不明,晦。初登于天,后入于地。

这一爻说的是,用晦而明。

燃尽而灭,回归家人怀抱,那里才是人生的港湾。


更多

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