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泽临

咸临,贞,吉

  • 咸,感应,感化。

以潜移默化的方式来感化事物,方便自己监督、领导。正确的督导,总会有收获的。所以说,咸临,贞,吉。

这一爻说的是,监督、管理的手段以感化为上。

咸临,吉,无不利

内部建设也一样,需要及时沟通,团结为一个整体。这样,无往不利。所以说,咸临,吉,无不利。
高亨《周易古经今注(重订本)》中提到“咸”可能是“威”,也能解释得通,所谓恩威并施。属于不同的管理风格。

这一爻说的是,重视教化的作用。

甘临,无攸利。既忧之,无咎

面对竞争对手,需要坚持自己的立场。
站在自己的立场做出对应的事,不卑不亢,不可以委屈自己表现得过于谦卑,也不可为显大度过分慷慨。这样没什么好处。所以说,甘临,无攸利;
如果已经发生,为后果感到担忧,那就赶快调整,不会有什么灾患。所以说,既忧之,无咎。

这一爻说的是,教化不是取悦、纵容。

至临,无咎

  • 至,形容事物尽善尽美,好的样子。

合作过程中把督导的权力交给能力最强,做得最好的那一个。这样就不会有什么问题了。所以说,至临,无咎。

这一爻说的是,躬亲自律。

知临,大君之宜,吉

以智慧的心行使督导的权力,真正的目的是教化民众,不需要身体力行。
掌握督导的能力,是上位者应该有的。好!所以说,知临,大君之宜,吉。

这一爻说的是,领导的艺术。

敦临,吉,无咎

  • 敦,诚朴厚重。

督导的极致,下属已经完全的培养出来了,学会了独立思考。不需要再指手划脚,只需要以柔顺敦厚的态度,冷眼旁观,下属们自然会把事情做好。好!不会有什么灾患。所以说,敦临,吉,无咎。

这一爻说的是,基层、体制已成。大巧若拙。

体制已成,冷眼旁观。


更多

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