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天泰

拔茅茹,以其汇。征,吉

  • 茹,植物地下部分根的意思,引申为很多植物的根系互相牵连的样子。

作为创新的机会进入市场,资源好似初生的茅草,根系相互牵连,拔除茅草的时候轻轻拔起一根就能连带拔出许多。所以说,拔茅茹,以其汇;
要把握机会,抓紧获取资源。真是好啊!所以说,征,吉。

这一爻说的是,蓝海战略。

包荒,用冯河。不遐遗,朋亡,得尚于中行

  • 冯河,暴虎冯河,赤手空拳打老虎,没有渡船徒步过河;
  • 遐,远;
  • 尚,假借为“上”,尊崇的意思。

新生市场,高瞻远瞩,要用包容的心态对待原先认定为荒废的资源。抢的是时间,决定的事情要果断实行。所以说,包荒,用冯河;
光明磊落,不偏不倚,有所成就也不忘记关系疏远的(出过力)人。要做到一视同仁,不分亲厚彼此(朋亡)。这种中规中矩的行为作风必将得到众人尊崇。所以说,不遐遗,朋亡,得尚于中行。

这一爻说的是,人尽其材,物尽其用。

无平不陂,无往不复。艰贞,无咎。勿恤其孚,于食有福

  • 恤,忧虑。

新兴的市场必将引入更多竞争对手,平坦大道也将变成陡坡。
回到正常竞争的环境,就像离去的终究还是要回返。再艰难的环境中也要保持正定,这样才不会有什么灾患。所以说,无平不陂,无往不复。艰贞,无咎;
环境改变,但不要动摇一贯坚持的信念,不管怎么说,有收益就好,安心享用。所以说,勿恤其孚,于食有福。

这一爻说的是,事物转变是世间常态,要安于变化。

翩翩不富以。其邻不戒以孚

  • 翩翩,鸟儿轻盈飞翔的样子;
  • 以,本义“用”。不富以,古汉语现象,宾语前置,不以富;
  • 戒,戒条,警戒之事。

自己在新兴市场中自由翱翔,并不一心追求财富。所以说,翩翩不富以;
追寻梦想而获得的成功,财富自然随之而来,不必在意。就像邻里(同行)相处,不以规章警戒约束彼此,而是以诚相见,讲究信用,自然邻里和睦。所以说,其邻不戒以孚。

这一爻说的是,抓住事物本质,解决主要矛盾,次要矛盾迎刃而解。

帝乙归妹,以祉,元吉

  • 祉,福。

因为先入,获得大量资源和收益。渐居高位,也不能刚愎自满,认清形势,提前投资。和后来者搞好关系,学会分享,就像皇帝嫁女。这是一种示好赐福的手段。一派和谐氛围,好!所以说,帝乙归妹,以祉,元吉。

这一爻说的是,礼贤下士,以和为贵。

城复于隍,勿用师。自邑告命。贞吝

  • 隍,没有水的护城壕。古时建城,挖壕沟为护城河,挖下的泥土堆积为城墙。

越来越多的竞争进入市场,先入优势逐渐丧失。城墙倒塌在已干涸的护城壕沟里,回归原点。优势已经没有了。伤敌一千自损八百,不可以主动出征。所以说,城复于隍,勿用师;
内部不适应被后来者追上的心理落差,纷纷提出要求。作为领导者,虽然能够保持自己的正定,对来自内外双方面的压力却是无能为力。所以说,自邑告命。贞吝。

这一爻说的是,顺风不再,内忧外患。

蓝海日见干涸,准备应付红海竞争吧。


更多

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