兑为泽

和兑,吉

和“巽”卦一体两面,巽卦外部比自己更有成就;兑卦自身比外部更优秀。
虽然比其他更优秀,但红花绿叶,各有所长,各取所需。和和气气,相敬如宾,给出必要的尊重。结果才能皆大欢喜。所以说,和兑,吉。

这一爻说的是,与人为善。

孚兑,吉,悔亡

相信自己做得更好!这种自信是好的,可以帮助自己调整心态,原有的悔恨也随之消亡。所以说,孚兑,吉,悔亡。

这一爻说的是,自信。

来兑,凶

竞争对手来到,曲意逢迎,力图维持一个皆大欢喜的局面,不太现实,是凶险的。所以说,来兑,凶。

这一爻说的是,与虎谋皮。

商兑未宁,介疾有喜

合作过程,协商(谈判)出一个皆大欢喜的解决方案。
谈判的过程曲折而漫长,不能安宁。每解决一个问题(达成共识)就欢喜雀跃。所以说,商兑未宁,介疾有喜。

这一爻说的是,求同存异,协商合作。

孚于剥,有厉

  • 剥,借指小人。

有所成就,以天下同乐为己任。
各个阶级不同,彼此利益牵扯,很难一碗水端平。取悦一个阶级的人,必然影响到其对立面的利益,导致这部分人心理上的剥离。为了这部分自我剥离的阶级的诚信,加重自己的负担,力求兼顾,是非常困难和危险的。所以说,孚于剥,有厉。

这一爻说的是,天下大同,区别对待。

引兑

引导民众一起欢乐。所以说,引兑。

这一爻说的是,独乐乐不如众乐。

天下同乐,要注意内部的不和谐。


更多

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