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雷屯

磐桓。利居贞。利建侯

  • 磐,山石、巨石;
  • 桓,本义是表柱,古代立在驿站、官署等建筑物旁作标志的木柱,也称华表。这里引申为动词,“立表柱”。

大地万物生发,初生十分艰难,就像在坚硬的山石之上(打洞)立表柱一般。需要找正位置,预先确定好目标,这样才能“事半功倍”。所以说,磐桓。利居贞。利建侯。
这是万物生发的基础。

这一爻说的是,提前确立目标,坚定意志。

屯如邅如,乘马班如。匪寇,婚媾。女子贞不字,十年乃字

  • 屯,艰难;
  • 邅,转、改变方向的样子。这里指频繁改变,进进退退的样子;
  • 乘,四匹马拉的车子叫一“乘”;
  • 班,本义是分割玉,这里有分开,离群的意思;
  • 寇,竞争、侵略的意思;
  • 媾,交互为婚姻,亲上结亲的意思;
  • 字,古代女子出嫁,于本名之外再起一“字”,方便家里人称呼。女子许嫁的意思。

白手起家,发展的状况时好时坏,艰难的样子,就像拉车的马行动不那么一致,难以顺利的前进。开始阶段,没有经验,决策和实行都需要有修正的过程,还要保持团结一心,不被困难打倒。所以说,屯如邅如,乘马班如;
这种情况下,很容易动摇,失去前进(侵占为寇)的动力,于是转而找其他的资源合作(婚媾)。这就把主导的地位交了出去。这样,将来的发展就不再受自己控制了。也许很久以后才能实现自己的发展规划。所以说,匪寇,婚媾。女子贞不字,十年乃字。

这一爻说的是,陷入困境,也许只能曲线救国了。

即鹿无虞,惟入于林。君子几,不如舍。往,吝

  • 即,靠近。即鹿,这里做猎鹿解;
  • 虞,古代掌管山泽鸟兽的官吏;
  • 惟,只有,只是。单身的意思。

外部花花世界,自身在艰苦初始阶段。
要更清楚的认识自己,量力而为,不要被似是而非的目标诱惑,先去做自己可以实现。
就像在没有向导的情况下外出猎鹿,只身进入山林。几乎打到了鹿,但每次都被逃脱,逐渐深入山林。再坚持深入的话就会迷失自己(还不一定能打到鹿)。这个时候,不如直接放弃这个目标。所以说,即鹿无虞,惟入于林。君子几,不如舍。往,吝。

这一爻说的是,量力而为,学会放弃。

乘马班如,求婚媾。往吉,无不利

起步阶段磕磕绊绊,但毕竟已经成长为自食其力的个体。
因为新,所以具有无穷潜力。这时候再去寻求合作,各取所需,一派双赢局面。坚持下去,就是好的。所以说,乘马班如,求婚媾。往吉,无不利。

这一爻说的是,目标明确如一,各取所需。

屯其膏。小贞吉,大贞凶

  • 膏,肥美的样子。

起步阶段,还是以积累资源,积聚力量为主。现有力量足以完成一些小的目标,但还不足以去实现大的目标。硬要完成力不能及的事情,结果往往适得其反,把自己推入凶险的境地。所以说,屯其膏。小贞吉,大贞凶。

这一爻说的是,分清主次,量力而为,不可因小失大。

乘马班如,泣血涟如

  • 泣血,无声痛哭、泪如血涌的样子;
  • 涟,泪流不断的样子。

草木生发到达尽头,必须寻求转变,但新的发展方向太多,难以取舍。意见不统一,就像拉车的马行动不那么一致,进退两难。于是无声痛哭,各奔东西,追寻各自的理想。所以说,乘马班如,泣血涟如。

这一爻说的是,穷则思变,早作决断。

穷则思变,首重启蒙,才能同心同德。


更多

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