结语

列为看官。胡子姓胡,自然可以胡说八道,也许返本还源,也许离题万里。究其根本,不过是一套强加附会却能自圆其说的理论罢了。
有所得,是您自己的感悟;
不信的话,希望可以作为一个开阔思路的参考;
甚至,当做胡说八道的反面教材也可以。

阴阳五行文明已消亡

阴阳五行作为华夏文明的基础,在后世发展出多种多样的应用。简单归为五类,

  • 山,山术。不动如山,强身健体,锻炼人体自身的能力,武术、气功都在其中。进一步的,治国之术也在其中;
  • 医,医术。通过外物帮助人体守正辟邪,博大精深的中医理论就是其中代表;
  • 命,命理。通过和天地自然沟通,获得一些遗留下来的信息,有目的的进行一些预测,帮助个人趋吉避凶。比较有名的是四柱预测、紫微斗数等。进一步的,通过改变环境来影响个人、家族甚至是国家发展方向。风水、奇门遁甲等;
  • 相,相术。人体出生后经过日常活动的一系列潜移默化的改变和性格的培养,发于内而表现于外。通过表现在外的外貌对个人的经历进行推演,预测。麻衣神相、人面风水等。进一步的,对国家发展的推演也在其中;
  • 卜,占卜。抓住自然界一些零散的信息,加以推演,进行预测。

上位者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,把不符合统治者利益的思想给消灭掉。焚书坑儒,罢黜百家独尊儒术,……华夏文明遭到巨大的浩劫,许多思想、哲学、理论、技巧、科学都消亡了,留下的只是一些晦涩难懂的只字片语。
朝代更替,众多大家在此基础上发展出千差万别的理论,多有附会,也能自圆其说,更多是错上加错,甚至还有为了拍上位者马屁,巩固统治而刻意曲解的。

欲望是物种进化的唯一动力。人类从根本上来说还是动物,当人性战胜兽欲,文明才能进一步发展。文明的发展其实是进化史上最大的阻碍。所以,精神上璀璨的文明最终总会被更为无理的“野蛮”击败。
汉唐之后崖山之战,四库全书的编撰,大革命的余波,繁体字和方言的消亡,信仰的缺失,……中华文明在中华大地上仅仅一息尚存罢了。

作为上古文明基础的阴阳五行已经改头换面,不知所踪了。
各流派学说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,成了完全架空的“经验之谈”。因为不知其所以然,文明被攻歼为“伪科学”。

胡子这里侃侃而谈,只是揪着皮毛,做那管中窥豹、盲人摸象之事罢了。
正解也好曲解也罢,尽绵薄之力保留一些思考的火种。

关于爻辞和卦序的推论。将在《胡解周易》一书中加以阐述。


更多

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