爻辞

周易每卦有六爻组成,每爻有特定的爻辞。

相传,《周易》卦辞是文王姬昌所著。爻辞是文王之子周公旦后来添加。周武王伐纣称王之后传位成王,但是武王早死,成王年幼,周公摄政。
周公加爻辞是为了给年纪尚小的成王启蒙。所以爻辞中多比喻,故事的形式。描述发展规律,也引入了卦爻变化的内容。
如果说卦名卦辞是静态的,爻辞就是动态的。周易预测的内容就是从中发展开来的。

六爻爻辞的关系,

  • 初爻描述从上一(任意)卦变到本我。对应的主体对环境、资源关系控制和策略。为整个卦事定下行动基调,作为指导;
  • 二爻描述卦体中的本我,对应自我状态的调整。类似于内部环境的基础建设。内部已经完善(再无发展可能),准备和外部交互;
  • 三爻描述卦体中本我和外部的交互。讨论主体和外部竞争对手的关系和策略;
  • 四爻描述卦体中外部环境和本我的交互。已经受到外部认可,站在外部合作者的角度,对主体状态做出中肯的评价。讨论主体应当采取的策略;
  • 五爻描述整个卦体的形态,本我已经和外部环境融为一体。讨论主体作为主导者在外部环境中的状态和对应策略;
  • 一路走来,已经到达外部环境容纳的极限,穷则思变,从本卦状态往下一(任意)卦变迁。参考卦理又不被卦象卦理所束缚,在主体发展到极限之后,多种变化可能中做出选择,阐述其对应策略。

爻辞喻事,大到治国之道,小到家长里短,都可以一一印证。
以下就以个人发展的角度,按照正常卦序,逐一说明,不管怎么样,阐述的人事、道理是不变的,自然可以反映到不同的主体中去,区别只是站在不同的角度去解读。
为了方便理解,对解释爻辞可能的用词做些规约,便于理解,

  • 主体,自己、自己的(事业、财物、天赋、外形、家族……);
  • 外部环境,资源、竞争对手、外部(有利的不利的)条件。

爻辞的产生可能参考了各爻之间阴阳变化,遥相呼应。
各爻之间两两关系变化多端,到爻辞的对应很容易附会,没有明显的证据表明其中存在必然关系。这里就不做阐述了。

  • 周易上经阐述的道理,是总体的把握,更多战略层面的东西。能够理性的分析,平安高效的走下来;
  • 周易下经阐述的道理,偏向方法论,是局部细节的把握,更多战役层面的东西。

更多

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