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部

五行系统中,

  • “水主智,其性聪,其情善”,表现仪表威严;
  • 水性智,观察事物详细,对于任何事能预知前兆,善理权谋术事。

水部一共八个卦象。
内卦是后天八卦中北方坎。


生我

金生水。

外卦是乾,先天五行中属阳金。
和“节”卦理一体两面。节卦“节制”,本卦就需要争夺资源过来,借金生水。
动手争夺叫“争”,动嘴争夺叫“讼”。这卦就叫“讼”,争论的意思。

【周易卦辞原文】有孚,窒惕,中吉,终凶。利见大人,不利涉大川。

  • 阳金性格刚烈,水性柔弱,争论的时候要坚持自己,压抑着心中的害怕,会好的。但是水过强则阳金锈蚀,最终结果可能外部环境都被破坏了,不是好事。要留些余地。所以说,有孚,窒惕,中吉,终凶。
    窒,形声字,本义“阻塞、不通”,引申为“压制”的意思;
    惕,形声字,本义“害怕”。
  • 争论过程,可以请有能力的人帮助;不利于一个人孤身打拼。所以说,利见大人,不利涉大川。

外卦是巽,先天五行中属阴金。
和“需”卦理一体两面。用水洗涤金玉珍宝。洗去污浊,还我本源。可是水本身越洗越脏,轻易流散掉了。
涣,形声字,本义“流散的样子”,融解破裂、离散的意思。

【周易卦辞原文】亨,王假有庙。利涉大川。利、贞。

  • 亨通。上位者借机建立信仰(代民去祖庙祭祀)。有利于做些事情。所以说,王假有庙。利涉大川。

克我

土克水。

外卦是兑,先天五行中属阳土。
水性流动。但是用山石构筑堤坝,水被围在中间,无路可走,被“困”住了。
困,进退不得。
和“比”卦理一体两面。比卦“等着不动”;“困卦”想动不能。

【周易卦辞原文】亨。贞大人吉,无咎。有言不信。

  • 水性流动,但是内里刚强,虽然被困住,但不会有大的灾难。所以说,无咎。
  • 周围环境让我进退不能,我说的话也没人相信。所以说,有言不信。

外卦是艮,先天五行中属阴土。
和“蹇”卦理一体两面。
引水入田,让草木生发。茂盛的样子。
蒙,“草木蒙茂”的意思。

【周易卦辞原文】亨。匪我求童蒙,童蒙求我。初筮,告。再三渎,渎则不告。利、贞。

  • 光秃秃的泥土上草木生发。不是因为草木生发水才进入,而是因为水流入泥土才让草木生发。
    童,山岭、田地无草木的样子。
  • 水不能多,水太多就草木死烂,田土泥泞了。所以说,初筮,告。再三渎,渎则不告。
    渎,开沟渠而灌溉田地。

我生

水生木。

外卦是坤,先天五行中属阳木。
师,会意字,本义“古代最高级军队编制”,引申为“带兵出征”。
水生木,水为木师。
和“屯”卦理一体两面。一方“屯”,另一方就“师”。

【周易卦辞原文】贞。丈人吉,无咎。

  • 带领军队用老成持重的人比较好,不会有大的失误。所以说,贞丈人吉,无咎。

外卦是震,先天五行中属阴木。
和“井”卦理一体两面。
花草种子因水而“解”。
解,解离。种子解离,草木生发。又庖丁解牛,暗含分门别类,“去芜取精”的含义。

【周易卦辞原文】利西南,无所往,其来复,吉。有攸往,夙,吉。

  • 西南阳土,阳土得水性成为阴土。阴土生阴木,帮助阴木生发。所以说,利西南。
  • 水体循环。水体无所往,来回循环成为湖泊,资源循环。所以说,无所往,其来复,吉。
  • 水体有所往,成为溪流、江河。所以说,有攸往,夙,吉。
    夙,长期存在的。

我克

水克火。

未济

外卦是离,先天五行中属火。
和“既济”卦理一体两面。
外部火势大,我水量小灭不掉。水济火而不得,“未济”。

【周易卦辞原文】亨。小狐汔济,濡其尾。无攸利。

  • 小狐狸湿润自己的尾巴来救火,灭不了火,没有好处。所以说,小狐汔济,濡其尾。无攸利。
    汔济,涸水以济火;
    无攸利,无所利。

朋比

习坎

外卦是坎,先天五行中属水。
内卦外卦都是“坎”。这个卦名就叫“习坎”。
习,会意字,本义“小鸟反复试飞”,引申“反复”的意思。
坎是陷阱,坑洞的意思。这里水往低处流。虽然陷阱困难重重,但也显出水性崇高。

【周易卦辞原文】有孚,维心,亨。行有尚。

  • 水性能容万物,随心而动。维持住本心,坚持。所以说,有孚,维心,亨。
  • 水行有势,自上而下,虽然随心而动,实际有迹可循。所以说,行有尚。
    尚者,上也。

更多

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