坤为地

履霜,坚。冰至

  • 履,本义践踏;
  • 霜,清晨,气温下降,露水结晶。

无中生有,建功立业,必然会遭受很多压力。
给自己良好的定位,顶住压力,利用压力磨砺自己,这样才能飞快的充实自己。
大地形成,夜露结霜,受外力压迫(践踏)多了,变得很坚硬,久而久之,就成了冰。所以说,履霜,坚。冰至。

这一爻说的是,宝剑锋从磨砺出,梅花香自苦寒来。

题外话,大爆炸之后宇宙冷凝,由引力而成星球。这就是大地的由来。

直、方、大;不习,无不利

  • 习,习惯;学习。

越来越充实的自己,逐渐体现出大地的风采,纯正不移(直)、整然一体(方)、包容万物(大)。所以说,直、方、大;
兼收并蓄,无所不包。这种状态下,不需要额外的改变(去学习、去适应),没有不能解决的问题。所以说,不习,无不利。

这一爻说的是,以德服人,顺其自然。

含章,可贞。或从王事,无成有终

  • 章,华美的花纹。

面对外在竞争对手,胸怀锦绣而不显露,脚踏实地积蓄力量,才能保证心中正定,不会在没壮大之前就被竞争对手提前吃掉。所以说,含章,可贞;
反过来说,一旦表现出来,就会参与到竞争中去,这时候不能以个人成功为目的,要脚踏实地,做事有始有终。所以说,或从王事,无成有终。

这一爻说的是,脚踏实地,适当展示自己的才华。

括囊,无咎无誉

脚踏实地,做事中规中矩,滴水不漏,也不去奢求什么,就像扎紧的口袋。不会受到赞誉,却也不会有什么祸患。所以说,括囊,无咎无誉。

这一爻说的是,严格自律,谨言慎行。

黄裳,元吉

  • 黄,五行中土的颜色,指中央,隐含万事万物之本的意思;
  • 裳,下衣。古人穿的裙的一种,不是裤子,男女都穿。

量力而行,做好分内之事,功成不居,却造成大好局面。
已经完全适应环境,更进一步成为环境的基石。为广大群众所接受和习惯。就像生养我们的大地一样,好啊!所以说,黄裳,元吉。

这一爻描述的景象是,大地啊!母亲!

龙战于野,其血玄黄

大地延伸到极致,与天接壤。乾为天,太阳以龙指代。龙战于野,其血玄黄描述的是夕阳西下,太阳没入大地,带来黑暗的模样。大地包容万物,最后天地俱黑,万籁俱寂。

这一爻说的是,黑暗前最后的绚烂光明。

黑暗之中,万物艰难生发,准备迎接光明。


更多

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